close

第一次發保養文,其實應該說字字句句都是我的血淚史

今天先來聊聊痘痘這個主題,其實我讀書時期一直皮膚都是屬於中性,算是老爸老媽生的好,我很少長痘痘,也很少過敏。但是,這不代表我一輩子皮膚都會這麼好。

讀書時期,大部分的同學在冒”調阿濟”(痘痘)的人,都會很羨慕我不用吸油面紙,也不用保養。基本上,年輕的時候,我只有擦防曬品。上大學後,我開始化妝,也開始保養,有時候也會用專櫃的保養品,但是因為我實在是太懶了,很難把一罐保養品用完,所以後來很少買保養品了。

大學畢業後,我沒有上班的日子,也是吃飽睡,睡飽吃,皮膚也沒有什麼問題。但是,等我畢業後半年,我決定到澳洲雪梨去語言學校讀英文,這個時候我的皮膚就有了大變化。 突然間,我的臉上有了超多”一粒粒”的東西(粉刺),摸起來粗粗的,然後開始亂逗齊發,大小不一,位置則是佈滿了我的臉,從額頭,臉頰,髮際,下巴,頭皮,背部,無一倖免。 我人又再國外,實在是無助。

因為,我到國外住在寄宿家庭,初到的一個月,吃的很不好,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,我兩個禮拜瘦了5公斤,女生的好朋友兩個月沒有來。 所以,這樣的狀況就叫做「內分泌失調」。

我差不多待了6個月,等我回來台灣後,我娘看到我立刻尖叫,不是感動,是被我嚇到,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電話到三總,幫我掛皮膚科。我娘不斷的砲轟我,說我是愛化妝才這樣,把自己的臉搞爛,但是,我很冤,因為如果真的化妝變成這樣,我想沒有人敢化妝吧!

後來,我去看醫生,趙昭明醫師一看到我的臉立刻說:內分泌失調。我內心OS:真是還我清白啊! 他告訴我,我這屬於中重度嚴重,要靠吃藥跟擦藥一起來,療程要3-6個月。

開了一條「杜鵑花酸」的藥給我,要我晚上擦就好,洗完臉乾了之後,就直接擦藥,不要上保養品。剛開始會刺痛癢癢的,不要抓臉,更不可以摳痘痘。早上出門一定要防曬。

口服藥的部份是類固醇利尿劑,類固醇是消炎用的,剛開始是早中晚兩顆,一段時間,變成早晚各一,接下來便成早晚各半。醫生會依照你的情況做調整,千萬不要自行減藥,或是擅自停藥,對治療是沒有幫助,反而還有害處。另外一顆是利尿劑,是用來調整MC的,類似避孕藥的功用,但是沒有避孕的功能。(T小姐我很無聊的問了醫生這個問題)

關於藥的問題,我知道大家都很怕,我也是,尤其吃類固醇會很容易水腫,食慾會變好,會變成大胃王,體重會上升,但是,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服藥。很多人都說西藥有毒,其實我也這麼認為,對腎跟肝真的很不好,也因為如此,一定要遵守規則。

不然,反覆用藥及停藥,會讓我們的身體產生「抗藥性」,導致下次要治療的時間更長,用藥更重。 治療痘痘一定要有耐心,千萬不可以自作聰明。很多人也推薦中醫,其實我也去看了,但是,花了很多錢,效果更慢,一次7-8千的藥錢,付的很心痛。但是,效果真的不好,而且醫生會告訴病人,哪裡不好哪裡不好,我還以為我整組壞光光了!!

我很乖,我乖乖吃醫生的藥,沒有偷懶,每兩個禮拜掛號看醫生拿藥。每天都乖乖吃藥,晚上也乖乖擦藥,擦藥的副作用是會紅會癢,而且促進角質代謝,讓深層的粉刺痘痘趕快發炎到表面來。一般來說,副作用大概是1-2週,但是我卻是1個多月,而且晚上擦藥的痛苦,有如千萬隻小螞蟻在我的臉上啃食,癢但是不能抓。

我為了我的臉偷偷哭了很多次,好久不見的同學看到我都用「同情」的眼光看我,我看在眼底很難過,自己雖然不美,但是也是算清秀,現在連臉都沒有了,叫我怎麼見人。過年回家,又是嚇了一堆人。

但是,我很勇敢。我每一次都帶著耐心及笑容,告訴每個人,現在有在治療了,有越來越好了,不用擔心。甚至,我從國外回來台灣後,只休息了一週,我就開始找工作,一週內我就去上班了,我還是開開心心的過日子。只是有的時候,夜深人靜的時候,我會有點難過。

大家一定很好奇,到底怎樣好的? 藥吃了3個月後,醫生就說我不用吃藥了,只有開藥膏給我。我的臉從遍地開花到小花叢,但是還是小花貓一隻,我娘比我還要沒耐心,一直問我怎麼還沒有好。我繼續擦藥,乖乖擦,後來換了第三代A酸的藥,剛開始會嚴重脫皮,皮脫的很兇,很可怕,但是,還是會長,但沒有那麼嚴重了,我的好朋友也很準。

大概過了一年,我處在長痘痘,但又不是很嚴重的狀況很久,後來人家介紹我去給另外一個醫師,他有經營醫學美容,有打脈衝光,打美白針等等。他幫我做果酸換膚,因為我長的痘痘都是白頭的,擠不出來,因為長的很深。

我是那種毛細孔超小的人,長痘痘的期間臉反而很乾,因為油好像都排不出來,都在裡面堵塞。 所以,醫生用放大鏡看我的臉,發現痘痘長不出來,還有他們會長一片一片的最主要原因是,我手賤,我的臉好一點後,我就會去摳我的臉,導致發炎的狀況反反覆覆的。 後來,我被嚴厲的警告,不可以摸臉

接下來,開始進行果酸換膚的日子,我大概做了十幾次,花了18000元,大概是3個月的時間,效果很好,我的皮膚回到像小baby一樣嫩。過程中,皮可以一層一層撕。(不可以學我唷,因為很容易破壞到真皮層) 我的膚質回到正常的狀態了,回到油水平衡的狀態,下午的時候臉會有點油油的,我好開心。 接下來,只要好好保養就可以了。

那時候我的保養:

晚上: 洗臉-->擦果酸的保養品(凝膠的,跟醫生買的,8%)-->乳液 (天氣冷才擦)

白天: 洗臉-->擦果酸的保養品(凝膠的,跟醫生買的,8%)-->隔離霜 粉餅 (不用粉底液)

千萬不要用「卸妝油」、「去角質的任何產品」,也不要過度清潔。

白天一定要防曬!

當用果酸類產品,一定要注意,對待皮膚要溫柔,才不會刺激過度。

我是沒有像別人做果酸做到臉很紅,雖然有脫皮,但是皮膚是變白的!

所以一定要給合格醫師操作,不要給美容師做唷,因為醫療美容還是跟保養美容不一樣

 

到了去年,我的皮膚已經好很多很多,很穩定,如果不小心還是長痘痘,我會先擦藥,擦到好,如果是那種”大魔王”的痘痘,硬硬的很痛的那種,我會去看醫生,給醫生清痘痘。(其實,我上個禮拜也過去請他處理。)

我從大學時代一直給這個醫生處理,技術好,動作快,不會推銷你做什麼有的沒有的。當初,他給我的意見就是作息正常就好了,搭配A酸,皮膚會自己然而然變正常,防曬是防止老化最重要的一個步驟。保養愈簡單愈好,貴的保養品跟便宜的保養品其實差不多,裡面都有防腐劑,所以他建議用”時空膠囊”那種,比較新鮮對皮膚也比較好。盡量選無香精跟無色素的,比較不會引起過敏。 醫生在士林捷運站一出口,Skin Food的旁邊。

先聲明一下: 清痘痘,超痛的唷! 不過很值得,醫生技術好,傷口超級小,小到只有一個針頭那麼小,還會幫你消炎,保證再大的痘都不會留痕跡。

治療痘痘真的要有耐心,還要有愛心,一顆愛美的決心。 不要聽信秘方及偏方,看醫生,搞清楚為什麼會長痘痘,遵照醫師指示進行療程。相信妳也可以抗痘成功。

我呢,也在今年28歲把皮膚,養的比以前年輕18歲的時候還要好,妳也一定可以唷! 最重要的是,永遠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,我們身在高科技及醫學資訊發達的年代,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我們的面子問題。但是,不要因為這樣讓自己不快樂,自卑,不敢走出去,T小姐我可是勇敢的面對人群,後來在那麼醜的情況也談了一段戀愛,所以別人不愛你沒有關係,我們一定要愛自己

加油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's 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